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铬的物化性质
  • 铬是一种微带天蓝色的银白色金属,电极电位为负,但它有很强的钝化性能,在大气中很快钝化,显示出具有贵金属的性质,所以钢铁零件镀铬层是阴极镀层。铬层在大气中很稳定,能长期保持其光泽,较强的耐腐蚀性,在碱、硝酸、硫化物、碳酸盐以及有机酸等腐蚀介质中也非常稳定,铬层硬度高(900-1100HV)、耐磨性好、反光能力强以及有较好的耐热性,在500℃以下光泽和硬度均无明显变化,温度大于500℃开始氧化变色,大于700℃时才开始变软。
  • 高耐磨性:经镀铬处理后的模具型腔比未处理的模具型腔光洁度效果有明显改善,有效地降低了摩擦系数,提高了模具使用寿命。模具在生产过程中因各种原因产生的拉毛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 附着力:无论配对材料是难以加工的不锈钢,还是其他各种钢材或有色金属,只要处理得当,镀铬处理都出现了较好的附着力。
  • 耐腐蚀性能:铬的电位比铁负,而铬本身于大气中易形成极薄的钝态膜,在潮湿大气中也很安定,能长久保持颜色,在碱、硝酸、硫化物、碳酸盐及有机酸和大多数气体中也很稳定,所以耐腐蚀性较好。
  • 可反复处理:已经做过电镀处理的模具,因长期使用时模具的磨损,在铬层脱落前可重复多次电镀,重复电镀不破坏模具本身,只是增加剥离原电镀层所产生的费用,1t以下的剥离费用是500元左右,1~20t的剥离费用是6000元左右。
  • 为不活泼金属,在常温下对氧和湿气都是稳定的,但和氟反应生成CrF3。金属铬在酸中一般以表面钝化为其特征。一旦去钝化后,极易溶解于几乎所有的无机酸中,但不溶于硝酸。在高温下,铬与氮起反应并被碱所侵蚀。可溶于强碱溶液。铬具有很高的耐腐蚀性,在空气中,即便是在赤热的状态下,氧化也很慢。不溶于水。镀在金属上可起保护作用。
  • 温度高于600℃时铬和水、氮、碳、硫反应生成相应的Cr2O3,Cr2N和CrN, Cr7C3和Cr3C2,C r2S3。铬和氧反应时开始较快,当表面生成氧化薄膜之后速度急剧减慢;加热到1200℃时,氧化薄膜破坏,氧化速度重新加快,到2000℃时铬在氧中燃烧生成Cr2O3。铬很容易和稀盐酸或稀硫酸反应,生成氯化物或硫酸盐,同时放出氢气。
  • 相关化学方程式如下:
  • Cr + 2HCl= CrCl2 + H2↑
  • Cr + H2SO4 = CrSO4 + 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