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锑矿选冶和制备方法
  • 矿石的选矿方法有手选、重选、重介质选、浮选等。
  • 手选:锑矿手选工艺是利用锑矿石中含锑矿物与脉石在颜色、光泽、形状上的差异进行的。该方法虽然原始、劳动强度较大,但常能得到品位较高的块锑精矿,适合于锑冶金厂竖式焙烧炉的技术要求,且能降低选矿生产成本和能耗,在我国应用较为广泛。
  • 重选:锑矿石的重选工艺对于大多数锑矿石选厂均适用。锑矿物属于密度大、粒度粗的矿物,易于用重选方法与脉石分离。辉锑矿、黄锑华、红锑矿三种锑矿石属于按密度分选的极易选矿石。重选费用低廉,又能在较粗粒度范围内分选出大量合格粗粒精矿,并丢弃大量脉石。重选仍是当今锑选矿工作者采用的选矿方法。
  • 浮选:浮选是锑矿物最主要的提取方法。硫化锑矿物属易浮矿物,大多采用浮选方法提高矿石晶位,而氧化锑矿则属难浮矿石。
  • 锑矿选矿设备工艺流程图
  • 锑的生产方法主要有湿法和火法。湿法炼锑的金属回收率高,综合利用好,污染少。火法炼锑过程中产生的烟尘通常还含有、铁和硫等有害杂质,影响产品质量并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 湿法炼锑
  • 湿法炼锑既能处理单一的含锑原料,又能处理多金属的复杂矿,如锑金矿、铅锑矿、锑球矿、硫化-氧化混合矿,以及、铅精炼过程的阳极泥,冶炼厂含锑烟尘等。湿法炼锑包括碱法和酸法两种。
  • 1、碱性湿法炼锑 该方法主要由锑的浸出和电积或氧化沉淀两个工序所组成。前者使锑溶解于溶剂中,后者是将所得的溶液通过电解产出金属锑或通过氧化沉淀产出锑酸钠。目前碱性湿法炼锑所用浸出剂,主要是硫化钠和苛性钠的混合溶液。硫代亚锑酸钠溶液的电积分为隔膜电积和无隔膜电积。电积法产出的阴极锑质量好、杂质少、容易精炼成一级品。
  • 碱性湿法炼锑工艺流程
  • 2、酸性湿法炼锑 该方法采用酸性溶剂作浸出剂,由于盐酸作溶剂时会伴随析出硫化氢有害气体,很多专利提出采用三氯化铁作为浸出剂,也有专利利用五氯化锑作浸出剂。浸出所得的三氯化锑溶液,用隔膜电积或铁置换产出金属锑,或进行水解生产锑白。
  • 酸性湿法炼锑工艺流程
  • 火法炼锑
  • 锑的火法制备工艺主要包括挥发焙烧一还原熔炼和挥发熔炼——还原熔炼,使用这两种方法所生产的氧化锑,经反射炉还原熔炼产出粗锑,含锑量为96%~97%。
  • 1、挥发焙烧—还原熔炼 品位为10%~18%的块状单一硫化锑矿常用赫氏炉或直井炉挥发焙烧处理。含锑10%~20%的块矿和重选及浮选精矿的混合料常用回转窑常规挥发焙烧处理。含锑50%~60%的硫化锑精矿则常用回转窑闪速挥发焙烧处理,焙烧烟气含二氧化硫8%~12%,可制硫酸。
  • 2、挥发熔炼—还原熔炼 鼓风炉挥发熔炼通常用于处理含锑30%~50%的硫化锑矿或混合矿,并可处理泡渣、生锑渣等炼锑的中间产物。处理粉矿时,须先制团或制粒。此法对原料适应性强,除产出氧化锑外,还产少量粗锑和锑锍,能富集贵金属以利回收。渣含锑0.8%~1.4%,烟气含二氧化硫0.3%~0.8%,经处理达到标准后排放。旋涡炉挥发熔炼用于处理含锑60%~65%,含铅和砷不高于0.5%的硫化锑精矿,渣含锑0.5~1.5%。
  • 火法炼锑工艺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