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锑对环境的影响
  • 随着及其化合物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锑对环境的污染也日益严重。环境中的锑主要来源于天然排放和人工排放。有研究表明,城市垃圾中锑含量达52mg/kg(干重),其中80%来自于纺织品和塑料中的阻燃剂。一些国家用含锑的焊料焊接水管,这增加了自来水中的锑含量。在交通运输环节,汽车刹车片的磨擦是锑释放到大气中的途径之一。
  • 其实,锑并不算是一种新型的污染物,早在1979年,它就进入了美国环保部的优先控制污染物名单,同时也被欧盟列入优先控制污染物,在巴塞尔公约中关于危险废物的越境迁移限定中就将锑列为危险废物之列。锑和含锑金属冶炼或煤矿开采,以及其他工艺应用锑或化合物时,都能产生含锑或其化合物的废气、废水和废渣污染环境。
  • 矿物燃料燃烧产生的大气污染锑矿的开采、冶炼以及矿物燃料的燃烧都会使锑以蒸汽或粉尘的形式进入大气。虽然锑还不是大气的主要污染物,但随着锑矿的不断开采和冶炼,矿物燃料的不断燃烧,必将使更多的锑以蒸汽或粉尘的形式进入大气,从而加重污染。
  • 含锑岩石的风化和大气中锑尘的降落,是土壤中锑的主要来源。每公斤土壤锑含量为0.2~10毫克,平均值为1毫克。锑富集在土壤的表层,并且会发生价态变化,为植物吸收。植物锑含量为0.0001~0.2ppm。虽然土壤中锑含量很低,并且锑在土壤中相对稳定,迁移性较差,生物利用性较低,但是在环境条件改变的情况下,锑可能会恢复其毒性,增大可移动性,从而对生物体造成危害。
  • 工业废水排放矿区含锑的矿石被流水侵蚀,工业废水排放,大气锑尘随雨雪降落或自然沉降,都会引起水中锑含量增加。河流中锑含量为 0.01~5微克/升,平均值为 0.2微克/升。锑在淡水中以五价锑的形态存在。海水中锑含量为0.18~5.6微克/升,平均值为 0.24微克/升。当水体中的锑浓度达到3.5毫克/升时,就会对藻类产生毒害。当水体中锑浓度达到12毫克/升,就会对鱼类产生影响。
  • 治理锑污染最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减少用量,特别是催化方面,采用新型催化剂如钛基或其他体系的催化剂。钛基催化剂催化活性高,且对环境友好,用于代替锑基催化剂已是大势所趋。此外,还应减少煤和油的燃烧,选择有效控制锑排放的措施。设计新材料取代有污染的材料,通过新型合金和催化剂的设计替代现有含锑合金。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从锑开采到应用直至废弃的全过程实施监控。
  • 美国规定劳动环境空气中含锑量不得大于0.5mg/m³。2002年我国实施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水源地的锑含量不得超过0.005 mg/L,2007年我国环保部颁布的《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暂行)》中规定锑的含量不得高于12mg/kg(A级)和82mg/kg(B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