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钴的提取工艺
  • 自然界中的矿很少单独存在,主要伴生于矿、矿、黄铁矿和矿床中,而且含量较少,提取起来相对比较困难。钴矿资源主要有镍钴硫化矿和氧化矿,铜钴矿,砷钴矿,含钴黄铁矿四种类型。钴冶炼特点表现为原料品位低,提取流程长,提取方法多。
  • 从镍、铜硫的吹炼渣中提钴:含钴吹炼渣在鼓风炉或电炉中经还原硫化熔炼,获得钴合金或钴锍。经磁选富集后加压酸浸,使钴进入溶液。溶液经净化后加入草酸使钴生产草酸钴沉淀,草酸钴经煅烧即可产出精制氧化钴产品。
  • 从镍精炼净化渣中提钴:镍电解精炼过程中阳极液净化产出的钴渣是重要的提钴原料。钴渣经还原硫酸浸出使钴呈硫酸钴进入溶液,溶液用黄钠铁矾法除铁,萃取法除铜,等杂质和镍钴分离获得纯净的氯化钴溶液,籍此可生产氧化钴产品,或经电积获取金属钴产品。
  • 从含钴黄铁矿中提取钴:含钴黄铁矿经浮选可产出含钴0.3%~0。5%的钴硫精矿。钴硫精矿经硫酸化焙烧,使精矿中的钴,镍,铜等有价元素转变为可溶性的硫酸盐。焙砂用水浸或酸浸使钴,镍,铜等转入溶液。浸出液经净化除杂除去铁,铜,锌,锰等杂质,再经镍钴分离得到纯净的钴溶液,电积生产金属钴。
  • 从砷钴矿提取钴:砷钴矿经焙烧或熔炼使砷以As2O3挥发脱除,得到焙砂或钴锍经酸浸使钴进入溶液,溶液经除铁,砷和铜,锌,锰等杂质后进入镍钴分离。净化后的钴溶液再根据市场需要生产金属钴或氧化钴产品。
  • 钴大多伴生在其他矿物中而且成分复杂,因此钴的冶炼方法繁多,流程复杂。钴的冶炼一般分成三个步骤:
  • 一是把钴从矿石中转入溶液,或制成粗钴合金或钴锍,再转入溶液;
  • 二是除杂净化;
  • 三是提取金属。
  • 钴的冶炼工艺大体上可分为4大类:高温熔炼富集后湿法提取钴,硫酸化焙烧后浸出提出钴,还原焙烧氨浸法和加压浸出法。
  • 技术发展方向:加压浸出具有流程短,镍钴浸出率高,过程中不产生有害废气,废水,环境保护好。这种方法在发达国家被广泛采用。实践证明,不管工厂规模多大,单台冶金炉生产总是最经济的。所以改造时将多台炉子改为单台炉子生产。另外一种动向,就是在各种不同工艺之间,互相借鉴,互相利用,取长补短,以达到不断进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