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汞行业要闻
  • 1. 女子染发中毒血汞含量超标3倍
  • 染发剂汞超标妇女染发中毒,双腿发麻住院,经过抽血,并将血样送到同济医学院法医系实验室,检测重金属含量。经检测,她的血含量竟达到正常值最高限度的3倍。专家建议,一年染发不要超过2次。
  • 苯二胺类物质具有持久固色效果,被广泛使用于染发剂,但它也是国际癌症协会明确标注的致癌物。据我国《化妆品规范》,无论号称含植物成分,还是普通化学的染发剂,其中苯二胺的含量都不得高于6%。医生提醒,基本没有不含化学物质的染发剂,而低档染发剂含有的杂质更多。
  • 染发剂并非用不得,但最好选购正规厂家的知名品牌,一年染发别超过两次。染发前应先做“皮试”,将染发剂涂一点到耳后皮肤,贴上医用胶布保留两天,如果皮肤没有红肿、痛痒等反应,再使用。
  • 医生提醒,染发前最好别洗头,头皮油脂能保护头皮,还能避免洗头时抓伤头皮。染发后不妨多清洗,洗去染发剂残留。
  • 2. 汞含量超标!鱼身上4部位千万别吃
  • 鱼汞含量超标近几年,因为水体的污染,鱼类蓄积重金属的问题使人们开始重视吃鱼的安全性。比如甲基汞,就是一种典型的通过鱼类摄入的重金属污染物。它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可造成语言和记忆障碍等。体内汞含量轻微超标,对成人的危害并不明显,但能破坏胎儿和儿童的神经系统和认知行为,影响智力。孕妇、儿童和备孕女性一定要注意减少汞摄入。
  • 鱼体中汞含量排名:鱼头>鱼皮>鱼肉>鱼子。以400克鲫鱼为例,鱼脑汞含量达到了0.36mg/kg,为鱼子的20倍,鱼肉的15倍,鱼皮的6倍。不过这一规律在200克以下的鲫鱼中并不适用。
  • 美国一项调查发现,有四种鱼的含汞量较高,建议妈妈避免食用,分别是:鲨鱼、鲭鱼、旗鱼和方头鱼。虽然金枪鱼因为所含的汞少并未列入孕妇禁食范围,但是专家认为孕妇长期吃罐装金枪鱼并不好,所以要注意把控量,甚至不吃。
  • 3. 女子用祛斑霜后皮肤变黑 疑因化妆品汞超标
  • 劣质化妆品汞含量超标2014年3月7日,周女士因腰间盘突出入院,医生称其病情严重,需要动手术。但在抽血检查过程中,医院发现其肝功能受损。
  • 这一切都要从2013年6月说起,当时,周女士在镇上的一家化妆品店花70元买了一瓶祛斑霜。擦了几次以后,脸变得奇痒无比,红肿得厉害。几日后,脸变黑。
  • 年轮骨科医院内科主任吴长发表示,从病理条件来看,肝功能受损有可能是肝炎等疾病的临床反应,也可能是药物、毒物诱发。而周女士本人无相应疾病,诱发原因只可能是后者。
  • 针对其本人所说的“劣质化妆品引发”,吴长发认为也有这个可能,部分劣质化妆品里面可能包含了汞,汞可以达到速效美白嫩肤的效果,但如果过量,会让皮肤中毒,诱发颜面黑皮症,同时影响到肾脏等器官的功能,进而出现肝功能受损的情况。
  • 4. 中国签署《关于汞的水俣公约》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召开的《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外交全权代表大会于2013年10月9~12日在日本熊本市举行。由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任团长,外交部、工信部等单位派出人员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大会。
  • 万本太代表中国政府签署公约后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中国政府对应对汞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签署汞公约标志着中国的政治承诺,虽然我们在未来汞的履约方面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将以签约为契机,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控制措施和手段,减少汞的生产、使用和排放。同时,他呼吁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援,支持发展中国家做好前期履约准备工作,以推动各国批约,同时应在今后履约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援助,以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切实实现公约目标。
  • 《水俣公约》主要内容
  • 会议先后通过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文本和大会最后文件,各国代表分别在最后文件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上签字。该公约是里约+20会议以后国际社会通过的第一个多边环境条约,对于控制汞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其签署必将促进我国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中
  • 根据公约相关规定,公约将在第50个国家提交批准书之后第90天正式生效。
  • 公约过渡期时间表
  • 5. 全球医用汞消除计划
  • 2013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行了《全球医用汞消除计划》,目标在2017年全球减少70%的汞柱血压计和温度计,减少汞对环境的破坏,使医务工作者和群众不再直接暴露于汞污染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