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锰的提炼方法
  • 金属锰的提炼方式主要有热法(火法)和电解法(湿法)两种。热法生产的金属纯度不超过95~98%,并且耗能高,污染严重,已经逐渐被淘汰了,而电解法生产的金属锰纯度可达99.7~99.9%以上,污染也相对较小,现在已成为了金属锰生产的主要方式。
  • 硫酸锰溶液电解的工业生产流程
  • 电解法生产的金属锰外观似铁,呈不规则片状,质坚而脆,一面光亮,另一面粗糙,为银白色到褐色,加工为粉末后呈银灰色;在空气中易氧化,遇稀酸时溶解并置换出氢,在略高于室温时,可分解水而放出氢气。电解金属锰由于它的纯度高、杂质低的特点,现已成功而广泛地运用于钢铁冶炼、有色冶金、电子技术、化学工业、环境保护、食品卫生、电焊条业、航天工业等各个领域。
  • 电解金属锰生产技术由美国矿业局在20世纪30年代开发成功,30年代末开始规模工业生产。此后,日本、德国、前苏联、南非、巴西等国相继生产。我国电解金属锰生产起步较晚,1956年,上海冶炼厂(上海电解锰厂)建成我国第一条电解金属锰生产线。70年代起,湖南、四川等地开始出现电解金属锰生产厂,80年代末以后,我国电解金属锰迅猛发展,电解锰行业主要集中在湖南、贵州、重庆交界的锰三角。截止2011年,全国共有162家电解金属锰生产厂,生产能力达240万吨。我国电解锰消费量也在持续增长,自2008年国内消费量超越出口后一直维持这一状态。 2011年中国国内电解锰表观消费量为132万吨,出口16万吨。电解锰产品出口也发生了变化,自2008年起锰球出口比例开始增长。2010年锰球出口量超过锰片,2011年锰球出口比例增长到70%,锰片出口比例则压缩至30%。上述比例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中国对锰片征收20%的出口关税,而锰球却暂未征税。
  • 随着我国电解锰行业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如一些地区由于开发较早,锰资源供应已经很紧张;矿山的开采利用率低,调查显示,我国碳酸锰矿山(一般为地下采矿)资源开采利用率约为43%;氧化锰矿山(一般为露采水选)资源开采利用率约为57%。平均资源开采利用率仅为50%。此外,有些矿山存在乱采乱挖的现象,资源回收率低,还有一些企业在开采中采富弃贫的现象很严重,这些问题都阻碍了我国电解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中国电解锰行业更是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缩减,再加上替代品高硅锰参与市场竞争,主要材料和电力价格上涨,征收出口关税,产量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全行业效益锐减,31家企业停产,其中24家企业宣布倒闭,从2000以来中国电解锰首次出现产量大幅下降,大多数企业亏损的情况。2013年,工信部于7月公布了2013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第一批),其中淘汰电解锰落后产能24.37万吨,涉及重庆13家企业,产能10.6万吨;湖南8家企业,产能7.17万吨;贵州7家企业,产能6.1万吨;陕西1家企业,产能5000吨。虽然一部分落后企业被淘汰了,但是随着云南、新疆、内蒙古等地新产能投产,加上贵州、重庆、湖南、广西等老产区的扩建产能投产,电解锰产能过剩的现状并未改善。因而,我国电解锰行业应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尽快完成由小型分散向大型集中发展方向发展的过程。此外,我国电解锰行业也需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锰资源,推动我国电解锰工业健康持续发展。
  • 2012年中国电解锰产量前十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