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锂行业要闻
  • 李家沟锂辉石矿床探明资源量超120万吨
  • 据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消息,四川省李家沟及党坝、业隆沟矿区共探明氧化资源量125.42万吨,其中已评审99.82万吨,为国内首次发现的第一大锂辉石矿床,占国内登记的氧化锂资源总量的近50%,锂及伴生稀有金属潜在价值超2800亿元。截止2015年1月,李家沟和党坝矿区已开展大规模的矿山建设和矿床开发。
  • 四川成立锂产业联盟
  • 由天齐锂业、甘孜州融达锂业等16家公司联合发起的四川锂产业联盟于2014年4月成立。
  • 四川是锂矿资源大省,组建锂产业联盟目的在于促进“产、学、研、用、投”结合,充分整合资源,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把四川打造成为全国产业规模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经济效益最好、资源能源消耗最低、生态环境保护最优的高规格世界锂谷。
  • 产业联盟以研发项目、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锂盐产品深加工和应用项目为载体,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制约锂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和重大瓶颈技术。积极引导锂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锂行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共同建立和完善联盟公共创新和成果推广平台,推动四川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 新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落户河北沙河
  • 近日,河北沙河市政府与深圳恒丰伟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产3亿Ah新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合作协议。
  • 新能源电动汽车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3亿Ah/年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锂动力集成及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新能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所生产的磷酸铁锂动力锂电池主要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具有续航里程高、无污染、循环寿命长、充电快、高安全性等特点,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 四川发现60万吨超大规模锂矿
  • 据国土资源报报道,经过一年多努力,在位于四川省雅江县的甲基卡外围花岗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重点验证区,四川地调院在海拔4300多米的地方新发现了超大规模型矿体(脉),新增稀有矿氧化锂资源量64.31万吨。
  • 经钻探查明,脉平面呈分枝状形似“佛手”,向深部复合为一条巨大的锂辉石矿脉,其中主矿体走向近南北,已控制矿体长度为1050米,平均厚度66.4米,矿体全脉矿化,氧化锂平均品位达1.51%,属于花岗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
  • 锂电池隔膜国标已起草
  • 锂电池薄膜2014锂电池、隔膜产业链市场与技术发展研讨会上透露,《锂离子电池用聚烯烃隔膜》国家标准已经起草,目前正在进行数据验证与标准修订。该标准自2012年开始起草,2013年11月形成了标准送审稿,12月对标准进行了技术审查。该标准对隔膜外观、膜卷外观、厚度偏差、宽度偏差、弯曲度、拉伸强度、断裂伸长度、离子电导率、透气度等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进行了规定,还对孔径均匀性、闭孔温度等7项技术性能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 特斯拉投108亿建锂电池厂松下入股55%
  • 目前特斯拉纯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均由松下公司提供,为了打造价格更加可承受的电动车,在美国和其他市场加速业务增长,特斯拉公司将兴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厂,并预计新工厂将在2017年投产。该工厂是全球产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厂,专供旗下电动车所使用的电池。该工厂将设在北美地区,它将具备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总投资将达到108亿元。未来特斯拉将与松下公司展开合作,松下将投资约60亿元用于支持该项目,占据总投资的55%。
  • 郑州综合所成功制出高纯碳酸锂
  • 中国地调局郑州综合所近日利用工业级碳酸锂成功制备出纯度99.99%的高纯级碳酸锂。
  • 高纯Li2CO3是一种高纯的基础锂盐,也是生产其它高纯锂化合物及锂合金的重要原料。作为锂离子二次电池正极材料和电解质原料使用的高纯Li2CO3逐渐成为了消费热点。随着锂离子电池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高纯Li2CO3的消费量将逐年增加。该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必将为我国高纯碳酸锂制备提供一条有效途径。
  • 该研究成果是2013年地质大调查项目“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实用化研究”取得的成果之一,主要通过对工业碳酸锂深加工试验研究,确定碳化-离子交换工艺制备高纯碳酸锂。采用该工艺后,Li回收率达97%,主要杂质钙去除率达98%,获得了符合国家标准(GB-8764-88)和国标医药级的碳酸锂产品。该工艺具有流程简单、成本低、锂回收率较高等特点,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 博世、GS汤浅及三菱携手成立锂离子电池公司
  • 博世集团与日本京都的GS汤浅株式会社以及东京的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携手成立了合资公司LithiumEnergyandPowerGmbH&Co.KG。合资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总部位于斯图加特,博世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GS汤浅与三菱商事各持股25%。合资公司董事会成员构成与持股比例保持一致,其成员包括博世集团的RolfSpeicher博士、GS汤浅的ToshioOhara以及三菱商事的YutakaKashiwagi。他们将带领一个约70人的团队在德国和日本开展工作。
  • 新公司致力于开发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技术,从而推动电动车在未来十年内的成功普及。博世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其电动车零部件的全线产品。凭借其在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领域的竞争力,博世将专门负责电池单元及整个系统的监测与控制,并将这些部件集成到整车上。此外,针对复杂产品的大规模量产,博世也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其在生产流程及质量管理领域的相关知识和经验。
  • 美国能源部助力碳酸锂、稀土等关键材料供应
  •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投入300万美元研发经费,用于开发中低温地热资源以及支持诸如碳酸锂、稀土等关键材料的国内供给。通过与地热及矿产界的合作,DOE计划拓展清洁、可再生地热能的地理多样性,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传统的西部地区。
  • 锂电池的用量在过去十年内出现了大幅上升,预计到2017年,全球每年用于制造锂电池的碳酸锂的需求量将超过25万吨,较现在上涨60%。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确保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材料的可靠供给将会是一个越来越大的挑战。DOE因而试图通过清洁采矿技术,推动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地热能的合作生产。DOE将资助10项可行性研究和应用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