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铋的发现历史及行业发展
  • 早在古希腊和罗马时期,就有金属的应用,人们用木炭还原辉铋矿制得它,主要用作盒子和箱子的底座。1450年,德国修士B•瓦伦丁曾描述过铋。直到1556年,德意志的G.阿格里科拉才在《论金属》一书中提出和铋是两种独立金属的观点。1737年赫罗特用火法分析矿时曾获得一小块样品,但当时并不知是何物。1753年,英国C. 若弗鲁瓦和T.伯格曼确认铋是一种化学元素,定名为bismuth。1757年法国人日夫鲁瓦(Geoffroy)经分析研究,确定为新元素。
  • 铋的拉丁名称bismuthum和元素符号来自德文weisse masse(白色物质),但是金属铋并非银白色,而是粉红色。
  • 全球铋资源储量并不丰富,产量也较小。近年来,传统产铋大国秘鲁、墨西哥、玻利维亚等国家由于受资源和环保因素的影响,铋产量在不断下降。日本和美国等由于开采成本和环保的要求,铋产量也在逐年减少。
  • 从消费量来看,中国、美国、日本、英国、比利时、欧盟是主要消费国。国外较大的铋消费商有比利时的斯德驰公司(Sidech S.A.)、英国的MCP集团、玻利维亚的塔日纳矿(Tasna)、加拿大的福成矿业公司(Fortune Minerals Ltd.)、越南的努法矿业合资公司(Nui Phao Mining Joint Venture Co.Ltd.)等。
  • 铋作为绿色金属,大有取代等有毒金属的趋势。铋的用途繁多,尽管产量在减少,但是需求却在逐年增长。随着铋替代铅在很多方面的应用,铋合金和冶金添加剂方面的需求增速将逐渐超过在医药等传统领域的需求增速。近几年来,铋产品消费量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新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绿色环保材料的关注,铋的未来应用前景难以估量,尤其是在化妆品替代重金属铅和珠宝首饰方面潜力巨大。
  • 中国是世界铋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生产国、出口国,在全球铋市场具有重要地位。但是中国社会一直以来对铋产业的认识不够深刻,社会关注度不高。当前我国铋产业面临的情况主要有生产分散、多头出口、中间需求集中、贸易商强势、国内没有权威价格参照系的尴尬局面,因此开发大型工业园区,整合资源生产对铋行业是十分必要的。今后铋作为健康金属和环保金属的社会形象会逐步被强化,消费量也会稳步增长,再加上中国稀有金属交易平台上铋交易规模的扩大,铋的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
  • 2013年随着环保工作力度的加强,我国逐步淘汰一批污染严重、回收率低的小型生产商,对于缓解中国铋生产过剩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目前来看中国主要铋生产商在今后会继续选择不断扩产制造效益,因此如何解决铋生产过剩问题仍是铋行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要面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