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从铅阳极泥中回收铋
  • 阳极泥中由于含较高,综合回收利用效益好,逐渐受到企业的重视。铅阳极泥处理工艺的选择,既要考虑铋的综合回收,更要考虑主金属金银的生产成本。选择传统火法工艺富集铋,湿法粗炼氧化铋渣,最后再进行粗铋的火法精炼。一般,此工艺能使铅阳极泥的处理达到利润最大化,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全部达到1号铋的要求。
  • 铅阳极泥的处理主要分为传统的火法-电解工艺和湿法处理工艺两大类。
  • 传统工艺中,铅阳极泥经过配料后在贵铅炉中还原熔炼,产出贵铅、一次烟灰、稀渣。贵铅再进分银炉吹炼。产出前、中、后期渣和分银炉烟灰。中、后期渣含铋很高,达30%~40%,但由于含金银亦高,含银高达6%~8%,因此需沉淀熔炼,其目的就是在高温下使炉渣熔化、充分沉淀,降低炉渣中的金银含量。经过沉淀熔炼后,炉渣(氧化铋渣)含银可降至2%~4%,但炉渣含铋也由原来的30%~40%降低到l5%~25%,这是由于燃料燃烧形成还原性气氛致使一部分铋被还原进入合金中的缘故,对铋的富集造成了不利的影响。铋在炉渣及烟尘中 的分布为:氧化铋渣50%~60%,一次烟灰25%~ 35%,分银炉烟灰8%~l5%,稀渣1%~5%。
  • 在湿法工艺中。铅阳极泥经过酸浸后,大部分铋转入溶液。再用石灰或纯碱中和,用水调整pH值,水解生成氯氧化铋,能使溶液中99.6%以上的铋沉淀,而且所得沉淀颗粒粗,易于澄清与过滤。氯氧化铋经过碱熔后可得到高品位的粗铋,主品位达到95%以上。总回收率可达到85%以上。
  • 虽然铅阳极泥湿法处理有利于铋的回收。但也有以下几方面的缺点:(1)金银回收率低。这一点在处理主金属含量低的铅阳极泥时尤其 明显。(2)生产成本高。尤其是含砷高的铅阳极泥,污水处理会成为难点。其生产成本往往达到火法工艺的1.5 ~2倍。铅阳极泥处理工艺的选择,即要考虑小品种,特别是铋的综合回收,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主金属金、银的生产成本。因此,认为对普通铅阳极泥的处理,从综合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适宜采用火法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