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铋行业要闻
  • 1. 中科院建成世界最大铅铋回路试验装置(来源:新华网)
  • 2014年3月,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多功能液态综合实验平台,并成功调试运行,该设备为铅基反应堆技术及液态重金属技术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也将提升中国在先进核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 据介绍,铅铋合金回路试验装置是研究并解决铅铋反应堆材料相容性、冷却剂流动与传热、设备与系统安全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必备平台。该装置将用于观测研究铅基合金流动与传热等基本特性,对液态重金属冷却反应堆中的材料服役性能和热工水力性能方面做出实验性结论。
  • “快中子反应堆”(简称快堆)具有铀资源利用率高、嬗变核废料和安全性高的特点,有专家预测,液态重金属冷却反应堆有望成为首个实现商业利用的第四代核能系统。该回路还可用于铅与铅锂等其他液态重金属冷却剂实验,以支持第四代铅冷快堆及聚变堆等先进核能系统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
  • 由于液态金属材料具有高效导热、高沸点、大容量储能等优点,可用于太阳能发电、零排放制氢、新型液态金属电池储能等工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FDS团队长期从事液态重金属冷却反应堆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2010年9月,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座多功能液态铅综合实验平台DRAGON-IV成功运行,为液体重金属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 如今,作为多功能液态铅铋综合实验平台主体部分,铅铋材料与热工水力实验回路已建成并调试成功,标志着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铅铋反应堆(CLEAR)由物理设计走向工程化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 2. 中国铋业论坛在郴举行(来源:湖南省商务公众信息网)
  • 2014年5月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铋锗分会主办,郴州市铋业协会、湖南铋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4年中国铋业论坛在郴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铋行业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同商有色行业发展大计,共谋铋业发展未来。
  • 郴州拥有全球最大的铋金属储量,是全球最大的铋金属生产地,已探明铋金属储量达34万吨,占全国储量的73%,占全球储量的50%。2013年郴州铋金属产量达12800吨,占全国产量的75%,占全球产量的50%,是目前世界上开采规模最大、品味最好、久负盛名的铋金属产地。其中,柿竹园多金属矿床目前已探明的铋基础储量为31.5万吨,占郴州的91%,是目前全球发现的最大铋矿床。
  •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国铋产业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战略”和“大力开拓应用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两大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对郴州铋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铟铋锗分会会长王琴华会长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铋行业的发展状况,并就未来铋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王琴华说,郴州的铋行业在国内乃至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应该广泛深入地向高端、绿色方向发展。(市经信委)
  • 3.2014年1-3月铋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