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钡的发现和我国钡行业发展现状
  • 碱土金属的硫化物具有磷光现象,即它们受到光的照射后在黑暗中会继续发光一段时间,的化合物正是因这一特性才开始被人们注意。
  • C.W.Scheele(C•W•舍勒)1602年,意大利波罗拉城(Bologna现称博洛尼亚)一位制鞋工人卡西奥劳罗(V. Casciorolus)将一种含硫酸钡的重晶石与可燃物质一起焙烧后发现它在黑暗中发光,这一现象引起了欧洲化学家的兴趣。1774年,瑞典化学家舍勒(C.W.Scheele)发现重晶石中含有一种新元素,但是他无法分离出该元素,只是分离出了该元素的氧化物。1776年,Johan Gottlieb Gahn在类似的研究中也分离出了这种氧化物。氧化钡最开始被Guyton de Morveau称之为barote,后来被Antoine Lavoisier改名为baryta(重土)。1808年,英国化学家戴维(Humphry Davy)用作阴极,铂作阳极,电解重晶石(BaSO4)制得钡汞齐,经蒸馏去汞后,得到一种纯度不高的金属,并定名为barium(钡)。
  • 工业应用也有上百年历史
  • 早在19世纪中叶,人们就开始使用重晶石(含钡硫酸盐,是制取钡和钡化合物的重要矿物)作为油漆的填料,本世纪以来重晶石又成为制造各种含钡化工产品的主要原料。由于重晶石比重大,化学性质稳定,不溶于水和酸,因此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被用作石油和天然气钻井泥浆的加重剂。硫酸钡用于生产白色颜料,可以用于橡胶的填充剂与着色剂。
  • 常见的钡盐有硫酸钡、硝酸钡、氯化钡、碳酸钡、氰化钡等,钡盐产品主要应用到电子行业,用作彩色显像管、磁性材料的添加剂。
  •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钡盐生产国。全球碳酸钡年产能约90万吨,产量约70万吨,而我国年产能约70万吨,年产量约50万吨,约占全球碳酸钡产能及产量的70%以上。我国碳酸钡产品长期以来大量出口,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碳酸钡出口国。
  • 我国钡盐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 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钡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我国却不是碳酸钡生产强国。首先,我国大型碳酸钡生产企业较少,达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很少;其次,我国碳酸钡产品结构单一,缺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虽然有些工厂目前也在研究和生产高纯碳酸钡,但稳定性较差。对于高纯级产品,我国还需要从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公司进口。此外,近年来,又有一些国家成为新的碳酸钡出口国,如俄罗斯、巴西、韩国、墨西哥,导致国际碳酸钡市场供大于求,给我国碳酸钡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各生产厂家为了生存不惜降价。与次同时,中国出口企业还遭到国外的反倾销调查。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一些钡盐生产企业也面临环境保护的问题。为了促进我国钡盐产业发展,我国钡盐生产企业应当以环保安全为基础,不断研发、引进先进技术,开发符合时代要求、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
  • 我国重晶石产量与出口数据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2014年,我国重晶石产量约为4100万吨。据中国海关统计, 2014年1-12月我国累计出口硫酸钡92,588,597千克,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18%,累计出口额为65,496,598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99%,出口单价为0.71美元/千克,每千克比上年同期上涨了0.12美元。其中:2014年12月我国出口硫酸钡8,768,648千克,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19%,出口金额为8,385,141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1%。
  •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5年6月中国出口硫酸钡1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1.7%;上半年累计出口112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6.8%;同样出口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5.4%和9%。
  • 2015年6月中国天然硫酸钡(重晶石)出口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