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常见钡化合物
  • 常见钡化合物有氧化钡、醋酸钡、钛酸钡、碳酸钡、过氧化钡、氯酸钡、氯化钡、硝酸钡。
  • 氧化钡:化学式BaO,式量153.34。密度5.72g/cm³,熔点1918℃,沸点2000℃。无色立方晶体,有毒,溶于酸,不溶于丙酮和氨水,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钡;在空气中极易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钡; 跟酸反应生成钡盐和水,在高温时能跟氧反应形成过氧化钡(BaO2)。氧化钡采用煅烧法制取,加热碳酸钡或硝酸钡可制得本品。 氧化钡是制造过氧化钡和钡盐的原料,还可作脱水剂和高效干燥剂等。
  • 氧化钡
  • 醋酸钡
  • 钛酸钡:白色粉末或透明晶体,溶于浓硫酸、盐酸及氢氟酸,不溶于热的稀硝酸、水和碱。钛酸钡是一个铁电陶瓷材料,有光折射效应及压电性质。钛酸钡固态时有五种晶体结构,温度从高到低依次为:六方、等轴、四方、斜方及三方晶系。除等轴外,其余的结构都呈现铁电性。钛酸钡是一种强介电材料,主要用于电子陶瓷、PTC热敏电阻、电容器等多种电子元器件的配制,被誉为“电子陶瓷工业的支柱”。钛酸钡的制备方法较多,有固相法和共沉淀法等。
  • 钛酸钡
  • 碳酸钡:化学式BaCO3,式量197.35,密度4.43g/cm³。一种白色粉末,有毒,难溶于水,易溶于酸。熔点1740℃(8820千帕——90大气压)。1450℃分解,放出二氧化碳。微溶于含有二氧化碳的水,也溶于氯化铵或硝酸铵溶液生成络合物,溶于盐酸、硝酸放出二氧化碳。碳酸钡晶体结构有三种:α、β、γ。碳酸钡较易从自然矿物中获取,且有毒性,故又被称作毒重石。碳酸钡制备方法有碳化法、复分解法和毒中石化法,常密封储存于阴凉、通风且远离火种、火源的库房。碳酸钡的应用领域涉及钢铁、焊条、玻璃、颜料、油漆、涂料、烟火、搪瓷、电子等工业。
  • 碳酸钡
  • 过氧化钡:化学式BaO2,式量169.34,熔点450℃。为白色或带灰白色重质粉末,通常含有一氧化钡,在空气中缓慢分解,能缓慢水解。接触稀酸或含二氧化碳的水,分解为过氧化氢,与水化合成为BaO2•8H2O。过氧化钡有强氧化性,有毒,有腐蚀性。过氧化钡除了用于钡盐或过氧化氢的制备,还可用作氧化剂、漂白剂、媒染剂、消毒剂等。
  • 过氧化钡
  • 氯酸钡:白色晶体,为无机化合物,属可溶性钡盐,有较高毒性。氯酸钡具有很强的氧化性,与还原剂、有机物、易燃物如硫、磷或金属粉末等混合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与硫酸接触容易发生爆炸,急剧加热时可发生爆炸。氯酸钡可以由电解氯化钡或由氢氧化钡与氯酸铵(钠)作用而制得。氯酸钡除了用作分析试剂和氧化剂,还用于染料工业、绿色焰火和炸药的配制。
  • 氯酸钡
  • 氯化钡:化学武BaCl2,式量208.25。无色单斜晶体。密度3.856g/cm³。二水合氯化钡BaCl2·2H2O为无色有光泽的单斜晶体,密度3.097g/cm³,在113℃失去结晶水。氯化钡的熔点963℃。沸点1560℃。在空气中能吸收水分。易溶于水。微溶于盐酸,不溶于乙醇。有毒,对人的致死量为0.8克。用作分析试剂(例如硫酸盐和硒酸盐的测定)、脱水剂。可用于电子、仪器、冶金等工业。还用于鞣革、颜料工业,用作杀鼠剂、润滑油填加剂,冶金工业热处理的介质等。由重晶石跟煤粉混和焙烧,生成硫化钡,再用水浸取,硫化钡水解生成Ba(HS)2,BaOH)2进入溶液,再用盐酸酸化浸出液至pH=9时经提纯得本品。
  • 硝酸钡:化学式Ba(NO3)2,式量261.35。无色立方晶体或白色粉末、有毒、密度3.24g/cm³,微具吸湿性,溶于水,不溶于乙醇。加热时分解放出氧气,有强氧化性,跟硫、磷、有机物接触、摩擦或撞击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熔点592℃,温度再高即分解。燃烧时呈现绿色火焰。用作氧化剂、分析试剂。用于制钡盐、信号弹及焰火,还用于制陶瓷釉、医药等。由硝酸跟氢氧化钡反应制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