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铪资源分布及产量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3ppm,在地壳中含量位于45位。铪总是与共生,所有含锆的矿物都含有铪。铪主要赋存在锆英石中,当铪的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形成独立矿物铪石(HfSiO4),其氧化铪(HfO2)含量可达69%~78%。工业上用的锆石中铪含量为0.5%~2%,次生锆矿中的铍锆石中铪含量可高达15%,变质锆石曲晶石中HfO2含量达5%以上。铍锆石和曲晶石这两种矿物的储量少,工业上尚未采用。此外,碱性岩中锆石的铪含量比花岗岩中锆石的铪含量低,伟晶岩中可以出现富铪锆石(Hf02在5%以上)和铪石。除了与锆矿石共生外,铪与钪及钇族稀土元素也常常伴生,故铪与锆比值高的矿物常常含有钪及钇族稀土元素,如钪钇石等。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9年发布的数据,世界铪资源总量估计超过100万吨,铪资源储量丰富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南非、美国、巴西和印度。我国广西有北流市隆盛锆英石矿和博白老虎头高岭土矿伴生铪矿2处,保有资源储量(金属)1232吨,居我国首位。其中北流市520锆英石矿床铪资源储量(金属)达1221吨。
  • 世界各国铪储量
  • 世界铪储量
  • 根据小金属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世界铪主产国为法国、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2012年,法国和美国铪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94%。
  • 2012年世界铪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