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铪行业新闻
  • 我国锆铪分离专利技术实现核材料产能化新突破
  • 元素是发展核电及其运用领域不可替代的核心材料,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氧化锆/氧化铪混合物火法分离法成功应用并申报国家专利,一举打破该项技术长期依赖国外,无法实现产能国产化,自主化的局面。
  • 中国锆铪分离技术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铪材不仅是发展核电、核动力潜艇不可替代的核心材料,同时也是化工、石油、制药、冶金等行业重要的耐蚀材料以及其它金属材料重要的合金添加剂。但就核用锆铪材料的现状来看,我国在材料应用和国产化方面与核材料先进国家存在一定差距。经过四年的艰苦攻关和大量实验,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朱兴峰和其科研团队成功发明了氧化锆/氧化铪混合物火法分离法并申报国家专利。这种方法有效地提高了锆、铪新材料规模化生产能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增产增效的同时又实现了绿色环保和清洁生产,缩短了与国际核建技术的差距,更为我国核电建设引擎制造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地球化学样品中铪含量实现准确测定
  • 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物化探所科研人员利用锆(Zr)和铪(Hf)具有相似的地球化学性质及质谱行为的特性,创新性地建立了ICP-MS法(感耦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地球化学样品中铪元素含量的新技术。该方法采用常规敞开式酸消解方法消解样品,利用ICP-MS测定溶液中可溶出部分的锆和铪,结合通过其他方法获得的样品中锆的准确含量,再计算铪的准确含量。该方法操作简单、快速,适用于大批量地球化学样品的多元素同时测定。该方法已在物化探所中心实验室得到广泛应用,并将在全国多家实验室得到推广。
  • 美国开发无稀土耐高温磁铁铪合金
  • 据了解,美国能源部所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声称他们已经从铪和硼里发现了一种新的永磁合金。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合作开发者Michael McGuire称该合金可与其他不使用稀土的永磁材料相媲美,也同样可以在高温下工作,而且可以在极其高温的条件下工作,而其他含稀土的材料却不可以。
  • 目前该专利的申请悬而未决,科学家相信该新合金可以缓解专业磁体在新能源行业的潜在供应压力。他们同样相信科学家可以解决稀土未来的短缺,并且可以减少这些元素的加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