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锌的冶炼方法
  • 的冶炼有两种工艺:火法冶炼和湿法冶炼。
  • 火法炼锌中的竖罐蒸馏炼锌已趋淘汰,电炉炼锌规模小且未见新的发展。密闭鼓风炉炼铅锌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几乎是唯一的火法炼锌方法。世界上总共有15台(包括国内ISP工厂)密闭鼓风炉在进行锌的生产,占锌的总产量12%-13%,其技术发展主要是增加二次含铅锌物料的处理措施;改进冷凝效率;富氧技术的运用等。
  • 湿法炼锌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炼锌方法,其产量占世界总锌产量的85%以上。近期世界新建和扩建的生产能力均采用湿法炼锌工艺。湿法炼锌技术发展很快,主要表现在:硫化锌精矿的直接氧压浸出;硫化锌精矿的常压富氧直接浸出;设备大型化,高效化;浸出渣综合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工艺过程自动控制系统等几个方面。
  • 在高温下,用碳作还原剂从氧化锌物料中还原提取金属锌的过程被称为火法炼锌。
  • 火法炼锌技术又分为竖罐炼锌、密闭鼓风炉炼锌、电炉炼锌和横罐炼锌。前两种方法是中国现行的主要炼锌方法,电炉炼锌仅为中小炼锌厂采用,横罐炼锌已经淘汰。
  • 竖罐炼锌工艺流程图如下:
  • 密闭鼓风炉炼锌工艺流程图如下:
  • 湿法炼锌应用开始较晚,第一个半工业性湿法炼锌试验开始于18世纪90年代,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期,湿法炼锌才正式开始工业生产。
  • 在湿法炼锌的发展中,首先攻克的是中性浸出、净化、电解几个过程,到了20世纪60年代后将发展的重点又转移到中性浸出渣及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上。因中性浸出渣的量大,渣含锌高(20%~30%),怎样回收其中的锌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在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又发展出火、湿两种处理中性浸出渣的方法。火法是用高温烟化挥发,以Zn0烟尘的形式,返回浸出回收其中的锌;湿法是高温高酸浸出,使锌进入溶液,同时大量的铁也随之进入溶液,随后使用黄钾铁法、针铁矿法或赤铁矿法除铁,使含锌液再返回到中性浸出,回收其中的锌。实践证明,用中性浸出、高温高酸处理浸出渣、除铁、净化、电解的湿法炼锌,在锌的回收率、综合回收有价金属,节能及环保上较火法有一定的优点。
  • 典型湿法炼锌工艺流程有:中性浸出、净化、电解等工序,中性浸出渣处理有回转窑烟化或高温高酸浸出除铁工艺。对湿法炼锌流程可总结归纳如下图所示。
  • 其中,特别要指出的是焙烧工序实际上是火法过程,中浸渣的高温烟化挥发也是火法过程,因为它们是湿法炼锌中不可缺少的工序,故包含在湿法炼锌工艺中。目前在湿法生产中仍多使用a流程,但b流程使用者正迅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