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锗行业协会及知名企业
  • Minor Metals Trade Association (MMTA)稀有金属贸易协会
  • 稀有金属贸易协会是全球非盈利性稀有金属行业协会,也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行业协会,该协会现有会员企业150多个,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协会旨在促进全球稀有金属行业企业间相互交流及进行贸易往来。
  • 协会稀有金属包括:、铍、、钆、、铪、水银、钕、、铱、锇、镨、、铑、钌、钐、。也包括许多铁合金和几个半精炼产品。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
  • 锗行业协会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前身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业分会,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分支机构。铟业分会成立于2009年8月,经民政部批准,于2012年9月19日更名为铟铋锗分会。
  • 铟铋锗分会是全国非营利性的行业性经济类社会组织,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法人,是以从事铟铋锗科研、生产、设计、应用及商贸的企业或个人为会员对象的行业协会。铟铋锗分会现有会员106家,其中副会长单位14家,理事单位42家(含副会长单位),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从事铟铋锗金属及其制成品生产的企业、科研单位、商贸咨询公司、地方协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行业基础。铟铋锗分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一领导下,坚持为政府、为企业、为行业服务的宗旨,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总会实施行业管理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 云南锗业协会
  • 锗行业协会
  • 云南省锗业协会是经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2011)557号和云南省民政厅云民民(2011)90号文件批准由锗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和科研单位及专家自愿组成,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专业性的社会团体。
  • 协会以促进锗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参照国际规则,进行行业自律和管理,促进行业发展和行业协作,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 云南锗业
  • 锗行业名企云南锗业(股票代码:002428)是国内第一、亚洲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是全国唯一拥有锗矿开采、火法富集、湿法提纯、区熔精炼、精深加工及研究开发一体化产业链的锗业企业。公司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旗下拥有10家子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二氧化锗、区熔锗锭、锗单晶、锗光学元件、红外光学锗镜头、光伏级太阳能锗单晶片、光纤级四氯化锗、砷化镓单晶片等。主要销往国内及欧洲、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 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锗产品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锗产业链最为完整、锗金属保有储量最大的公司,连续多年锗金属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公司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公司大寨锗矿、梅子箐煤矿两个矿山,保有锗资源储量689.55吨(2009年12月31日),相当于全世界上表储量的8.02%,全国上表储量的19.70%。2010年上市后至今,公司通过收购采矿权和股权的方式陆续整合五个含锗矿山,锗金属保有储量增加250余吨,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
  • 驰宏锌锗
  • 云南驰宏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驰宏锌锗")由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52.74%,成立于2000年7月,注册资本1,667,560,890元人民币,现有员工10000余人,是一户以锌产业为主,集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金、化工、深加工、贸易和科研为一体的国有控股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497。
  • 驰宏锌锗前身为云南会泽铅锌矿,始成立于1951年1月,是我国“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最早从氧化铅锌矿中提取锗用于国防尖端工业建设的企业,为"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做出过贡献。经过60多年的传承与创新发展,驰宏锌锗现已发展成为在国内的云南、四川、内蒙古、黑龙江、西藏、北京、香港以及国外的加拿大、澳大利亚、玻利维亚等地拥有36家分子公司的集团化、国际化企业,资源品种覆盖铅锌、、钼、金、银、锗等多种有色金属。截止2013年6月末,驰宏锌锗资产总额达280亿元,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具有年采选矿石300万吨、铅锌30万吨、金150千克、银180吨、锗30吨,镉、铋、锑等稀贵金属400余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主要装备、环保和工艺技术处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综合竞争力名列国内同行业前茅。
  • 南京中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南京中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60年5月。1972年更名为南京锗厂,为“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单位,专业从事稀散金属提纯、加工和新能源材料等的研发。2003年5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8月股本结构再度进行了调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 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门类齐全的稀散金属高纯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精深加工产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锗、铟、镓等稀散金属材料及合金材料的分离、提纯、精深加工、再生回收利用,以及稀散金属新材料的研发等。公司主要产品用于军民两用红外光学产业、卫星航天、高效太阳能电池、LED照明、微波通讯、光纤通讯、微电子、平板显示器等产业。公司目前是全球少数几家能够规模化生产太阳能级锗单晶片的企业。
  • 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能够规模化生产太阳能电池用锗晶片的企业,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研发项目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研究成功了多项国内空白的产品。经过多年的研发,公司积累了大批专有核心技术,并对部分技术申请了专利。
  • 作为中国锗、铟、镓等稀散金属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是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公司目前拥有一个由15人组成的制定标准的团队,公司制定了大量锗产品的国家及行业标准。
  • 美国:AXT, Inc.
  • 俄罗斯:Fuse;GEAPP
  • 比利时:Umicore
  • 加拿大:Teck Cominco
  • 德国:Photonic 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