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锗行业要闻
  • 1. IBM突破7纳米:新型锗硅芯片性能可达当前“最强芯”四倍以上
  • 2015年7月9日,IBM宣布了一项重大的芯片技术突破,其研发团队使用了一种名为的新型混合结构,将芯片的基础组件压缩到7纳米级别。IBM表示,其计算能力约为当前最强芯片的四倍。7纳米是什么概念?我们可以与人类的头发丝做比较,发丝厚度在10万纳米,大概是7纳米芯片的1.4万倍。
  • 一块7nm芯片晶片,其采用了掺锗硅(而不是纯硅)制成在14纳米工艺之后,业界普遍认为半导体工艺陷入一个坎。以能力最强的英特尔为例,其早就宣称有能力达到7纳米的高度。但是结果,其10纳米技术仍在研发中,不久前已经宣告了无限期跳票。2015年4月,台积电也宣布从14纳米到10纳米的商用芯片转型,称将于2016年给大家带来10纳米工艺,再往后的2017年则做到7纳米,但它并没有展示7纳米原型。
  • 许多中红外激光器、成像器和传感器要求低温冷却下运行,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成本、重量和尺寸,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锗的用量。
  • 2. 红外技术与航天的根基 锗的军工需求年增速14%
  • 红外光学锗毛坯由于锗在现代高新技术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性,西方发达国家均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高度出发,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出口和战略储备管理体系,美国更是早在1984年就将锗列为国防储备资源,目前其国家库存量仍有16吨以上,2012年,美国国防后勤局战略物质处(Defense Logistics Agency, Strategic Materials)就签订的两单协议,给国家太空安全战略项目分配了3吨锗锭,用于制造航天用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单晶片衬底(USGS2014)。我国在2012年末也对锗首次收储了20吨,建立了自己的锗战略库存。
  • 军工用锗需求增速在10%以上。特别是在红外光学领域,有数据预计,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升级军事装备的推动下,军工红外光学用锗的需求将以年14%的增速上升。而空间用太阳能电池用锗则跟全球卫星的发射量直接相关,预计在北斗导航系统等军民卫星发射需求的支撑,我国每年20颗卫星的发射需求量稳中有升。
  • 3.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兑付危机
  • 泛亚交易所投资者血本无归?
  • 2015年7月14日网传,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下称泛亚交易所)目前陷入资金链断裂,牵涉全国20个省份、22万名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引发投资者上门维权。
  • 投资者维权
  • 许多购买该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注册亚洲金属网了解金属铟产品的现货价格,并表示目前他们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的投资金额无法即刻赎回,但是可以提取相应投资金额的金属现货。
  • 有投资者表示:“4月底的时候,我们所有投入泛亚交易所的资金都不能取现,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泛亚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法,资金继续留在泛亚交易所锁定两年后提取。第二种方法是将资金转移到泛融,投入P2P或者其他产品。两种方式都不能立即取出本金。”
  • 2014年底政府部门对交易所的巨大潜在风险责令整改。
  • 泛亚交易所在15日公告中也提及到流动性问题,但否认网传的资金链断裂,称在2014年底按照有关部门监管要求,交易所执行T+5交易制度,取消卖出申报业务,使客户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被破坏。
  • 2014年底,泛亚交易所按相关部门要求,落实T+5(交易商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和彻底实名制整改要求。在12月8日通过系统升级后,交易时间间隔延长至5天,直接活跃度降低,交易额也大幅下降,有的品种交易量不及原来的1/10。
  • 此外,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泛亚交易所于2015年1月正式取消了卖出申报的交易模式,即想要卖出的投资者可以自由交易,无需等待申报审批,使得400多亿客户资产有着100%的流动性。而原本的条款下,50%是具有180天封闭期的结构化资产,仅仅剩下的 50%为流动资产。
  • 巨大库存会否流入现货市场?
  • 泛亚交易所对于并不了解金属行业的散户投资者来说,利息能否到账,受托资金能否顺利赎回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然而对于有色稀有金属行业的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泛亚交易所的3629.46吨铟锭,19228.05吨铋锭,18660.76吨锑锭等金属品类库存的稳定性,庞大的库存会否因投资者的大批量赎回而导致泛亚交易所出现资金问题,进而使金属货物流入市场。
  • 另一投资人士称:“近日交易所让我们签约将受托资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泛融网,如果我们不愿将委托受托业务转入泛融而是选择赎回资金,交易所则表示目前赎回困难,只能以货抵款,让投资方提出金属现货,价格则按照交易所的官方挂牌价计算。”以铟锭为例,目前交易所铟锭99.995%min挂牌价格为7,400元/公斤,而亚洲金属网的官方价格仅不到2,000元/公斤,且价格呈下滑趋势。如果泛亚庞大的现货库存真的流入市场,势必造成铟锭价格大跳水,跌至谷底难以反弹。然而投资者也不愿以交易所的高价买入与市场价格相差约3.5倍的货品,他们只想赎回本金。
  • 大部分金属行业人士呼吁投资者恢复理性,恢复契约精神,非理性渲染市场恐慌将使泛亚面临更大危机,不但不符合投资人利益,而且短期内会造成大量现货流入市场,严重冲击现货市场的金属价格与正常成交。而部分行业人士则认为泛亚交易所此次危机爆发在意料之中,并且难以渡过本轮资金挤兑,对此事持悲观态度。
  • 泛亚交易所官方声明
  • 对于此情况,泛亚交易所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泛亚交易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并对此作出了如下对策:
  • 1、对客户设定资金受托了结上限,限制客户同时抽资,通过审批排队等方案缓慢出资。
  • 2、生产企业与投资者签署50亿回购协议,定期回购客户部分货物资产。
  • 3、投资人资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泛融网,通过100%货物资产质押,继续对稀有金属进行投资。
  • 对于此情况,泛亚交易所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泛亚交易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并对此作出了如下对策:
  • 4、新交易系统正在研发,9月1日将上线。针对T+5实施以来导致交易盘面不活跃、市场功能失灵的现状做出调整,希望新交易系统上线后,能恢复市场功能。
  • 然而这些对策是否有效也很难给出正面的答案。对于部分继续想要赎回资金的投资人,他们短期内仍然难以拿到现金。至于回购协议,成交时具体的交易价格泛亚交易所并未给出说明,是按市场现货价格结算还是远低于现货的折扣价格?此外,即使新系统上线,在已经符合相关部门规范的交易规则下,交易所或是泛融网能否做出新的整改并提高风险控制能力都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