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铍资源分布和产量情况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已探明资源量逾8万吨,65%的铍资源为非花岗结晶岩矿,分布在美国。其中,犹他州的黄金山(Gold Hill)和斯波尔山(Spor Mountain)的地区,以及阿拉斯加州西部的苏华德半岛(Seward Peninsula)是美国铍资源集中分布的地区。
  • 三种不同铍矿
  • 铍以伴生矿产出居多,因而矿床类型繁多,但主要有三类:
  • (1)含绿柱石花岗伟晶岩矿床,分布甚广,主要产在巴西、 印度、 俄罗斯和美国。
  • (2)凝灰岩中羟硅铍石层状矿床,属近地表浅成低温热液矿床。美国犹他州斯波山(Spor Mountain)矿床是该类矿床的典型代表,氧化铍(BeO)探明储量7.5万吨,品位高(BeO 0.5%),矿山年产铍矿石 12万吨,美国铍资源几乎全部来自该矿。
  • (3)正长岩杂岩体中含硅铍石稀有金属矿床,目前有仅在加拿大西北地区发现的索尔湖矿床,已计划开发利用。
  • 我国铍资源分布主要集中在新疆、 四川、 云南及内蒙古四省区,已探明的铍储量以伴生矿产为主,主要与矿伴生(占 48% ),其次与稀土矿伴生(占27%) 或与伴生(占20%),此外尚有少量与及非金属矿产相伴生。铍的单一矿产地虽然不少,但规模很小,所占储量不及总储量的1%。
  • 我国铍矿主要类型为花岗伟晶岩型,热液脉型和花岗岩(包括碱性花岗岩)型。花岗伟晶岩型是最主要铍矿类型,约占国内总储量的一半,主要产于新疆、四川、云南等地,这类矿床多分布在地槽褶皱带内,成矿年龄介于180~391Ma之间。花岗伟晶岩矿床常表现为若干伟晶岩脉聚集的密集区,如在新疆阿勒泰伟晶岩区,已知有10万余条伟晶岩脉,聚集在39个以上的密集区内。矿区内伟晶岩脉成群出现,矿体形态复杂,含铍矿物为绿柱石,大中型矿床矿石中BeO品位为0.02%~0.15%,平均0.055%。由于矿物结晶粗大、易采选,且矿床分布广泛是我国最主要的铍矿工业开采类型。
  • 花岗伟晶岩型铍矿热液石英脉型铍矿具有规模中等、品位较富、矿物结晶较粗等特点,也是目前开发利用的类型之一,矿床主要分布在中南及华东地区。矿床产于地槽区,成矿时代以燕山期为主,由黑云母花岗岩和二云母花岗岩充填裂隙形成矿脉。矿脉分带性明显,矿物成分复杂,金属矿物以黑钨矿、锡石、白钨矿、辉钼矿为主,铍伴生其中,铍矿物多为绿柱石,也可见羟硅铍石和日光榴石。多形成绿柱石-黑钨矿、绿柱石-锡石和绿柱石-多金属脉型等综合性矿床。
  • 花岗岩型铍矿多见于地槽褶皱带,成矿时代以燕山期为主。含铍花岗岩分为酸性岩和碱性岩两种,岩体规模较小,呈岩株、岩舌、岩盖状出现,矿体位于岩体顶部或边缘。酸性花岗岩中常形成二种矿物组合:以铍为主,伴生有钽锂或钨锡钼等有用矿产,如新疆青河县阿斯喀尔特铍矿;另一种以钽铌为主,伴生铍等稀有金属,如江西宜春414 矿。含铍矿物为绿柱石,矿化均匀,但矿石品位低。碱性花岗岩中也有二种矿物组合,或以稀土为主,伴生铍、铌、等(内蒙古巴尔哲矿)为主,伴生铍(云南个旧马拉格)。含铍矿物为羟硅铍钇铈矿和日光榴石。矿石品位低,成分复杂。花岗岩型铍矿多属难,矿石,目前能够开发利用的不多。
  • 此外,还有含铍条纹岩型(湖南香花岭)、云英岩型(广东万峰山)、火山热液型(福建福里石)、浅粒岩型( 湖北广水)等。除云英岩铍矿早有开采利用外,其它类型至今尚未得到开发利用。
  • 在上述铍矿类型中,花岗伟晶岩型铍矿在我国最具找矿潜力,在新疆阿勒泰和西昆仑两个稀有金属成矿带,已划分出成矿远景区数万平方千米,伟晶岩脉近10 万条。此外,在川西、滇西、东秦岭等地区也有一定的找铍远景。
  • 综上所述,从开发利用角度考虑,我国铍矿资源有以下二个特点:
  • 1. 铍矿资源相对集中,有利于开发利用,我国铍工业储量集中在新疆可可托海矿,占全国工业储量的80%;
  • 2. 矿石品位低,探明储量中富矿少。国外开采的伟晶岩铍矿,BeO品位都在0.1%以上,而我国都在0.1%以下,这对国内铍精矿的选矿成本有直接影响。
  • 3. 铍的工业储量占保有储量比例很小,有待储量升级。
  • 新疆特大型铍矿床已探明储量 5.2 万吨
  • 位于新疆的世界级伟晶岩矿床位于新疆西北部的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自2008 年大规模开展找矿勘查以来,中国核工业二一六大队在该县白杨河矿区累计投入钻探工作量 19 万米,已探明铍矿资源储量5.2万吨,目前勘探工作已接近尾声。2012年12月底,该矿已累计发现铍矿资源的储量是4.7万吨,2013年新增5000吨。据悉,白杨河铍矿矿区面积为13km²,为亚洲最大的羟硅铍石型铍矿床,矿床平均品位0.1391%,平均厚度为4.58m,资源量已获中国国土资源部备案,氧化铍矿体连续性好,工业矿带延伸稳定。
  • 目前,矿区现已建成年处理矿石量80,000吨的矿山,主要从事开发白扬河地区的铍矿资源。
  • 摘自《新疆有色金属网》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铍矿产量270吨,美国占89%(240吨),中国是第二大产国,但产量无法与美国媲美。2014年全球铍矿产量与2013年相比略有上涨。具体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