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铍行业要闻
  •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与丹阳共建铍铝合金联合实验室
  • 2015年4月19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丹阳市人民政府、江苏格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的“合金联合实验室”及项目联合开发启动仪式在丹阳市政府会议中心进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所赖新春所长、丹阳市人民政府林丹如副市长、江苏格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陈锁明董事长签署了“超轻新材料及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所罗文华副所长与江苏格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施忠良博士签署了“铍铝合金研发项目联合开发协议”,赖新春所长、丹阳市委常委赵立群为成立“超轻新材料及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进行了揭牌。
  •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作为在国家计划中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罗所长表示,铍由于其具有的比刚度强不易变形的特性,在卫星定位、侦查照相等国防高精尖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材料所愿与丹阳技术过硬的企业加强合作,促进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
  • “超轻新材料及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企业与院所强强联合、促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的形成,对推动我国铍铝合金的发展,促进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和军民融合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青铜铍针:史前针灸器械
  • 青铜铍针青铜铍针
  • 这枚4000年前的中医针灸器械——青铜铍针,长6.9厘米,刃最宽处0.5厘米,针尾部为镂空“嘴”形穿绳孔。
  • 中医针灸起源于上古时期。古代先民穴居少衣,阴暗潮湿和随时与野兽搏斗的恶劣生存环境,造成了多发的风湿和创伤病痛。身患疾病后,除祈祷鬼神外,本能的按摩,用楔形物的点按和刺放瘀血疮疡,是中医外治的起源,也是针刺的萌芽。
  • 针刺工具始于石器。针刺治病在殷商甲骨卜辞中的象形文字就像一个人手持尖锐器具在治疗病人腹病疾病。《山海经》记载有“高氏之山,有石如玉,可以为箴。”《说文解字》注:“砭,以石刺病也。”砭针在古代不仅用于刺病,而且用于切脓去疡。晋代郭璞注《山海经•东山经》之砥石时说:“可以为砥针,治痈肿者。”隋代医家全元起认为:“砭石者,是古外治之法,……古来未能铸铁,故用石为针,故命之针石。”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青铜针出现并逐步取代了石针、竹针木刺和骨针,引领中医针具步入了历经千年的金属时代。
  • 上图中铍剑形状的齐家文化青铜针,器形成熟,结实耐用,便于使用操作。经鉴定,此针为《黄帝内经》九针中的“铍针”。目前国内其他地区尚未有青铜铍针的实物出土。九针是古代九种针形的统称。《灵枢•九针十二原》载:“九针之名,各不同形。一曰镵针,二曰员针,三曰缇针,四曰锋针,五曰铍针,六曰员利针,七曰毫针,八曰长针,九曰大针。”宋代《济生拔萃》明确记有九针图样。《灵枢•官针》:“九针之宜,各有所为;长短大小,各有所施也,不得其用,病弗能移。”指出九针的形状、用途各异,据情选用,方可去病。据《黄帝内经》所述铍针长4寸,宽2.5分,形如剑锋,用于排脓放血,治疗痈肿。
  • 这枚青铜铍针的发现,反映了4000年前九州大地各氏族部落间的交流特别是医学交流相当繁荣普遍,《黄帝内经》在黄河上游已经得到了广泛流传应用,该地区当时中医诊治有着较高的理论水平;“九针理论”当时业已成熟,并在青甘地区实际应用普遍;古人已能够针对不同病情制造使用不同的医疗器械;青铜针灸器具制造标准规范,已具有较高的制造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