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之绿色赣州
  •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受到利益驱动,赣南的稀土资源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而是被肆意开采。有人这样形容当年的赣南稀土矿区一哄而上开采稀土的局面,“占个山头就可以开采,一把锄头就可以挖出原矿,掘个池子就能生产出稀土。”早年的稀土矿产开采以落后的池浸、堆浸生产为主,伴随着产生大量的尾砂,被人们称之为搬山运动。这样肆意、无序、过度开采稀土矿的后果则是,宝贵的资源遭到浪费,矿区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若继续下去,资源优势将变为环境的劣势,稀土王国也将不复存在。
  • 从长远利益出发,为了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2010年12月,赣州向全市稀土行业“亮剑”,出台系列文件,明确各级责任,层层分解任务,从此打响了稀土行业“治乱、治散、治本”的攻坚战。2011年5月,为彻底规范稀土矿产开采秩序、制止乱采滥挖和非法开采,赣州市所有稀土矿山全面停业整顿。强有力的措施向稀土开采“乱象”打出重拳,仅2012年,全市矿管系统就对全市矿业秩序实施动态巡查3139次,出动巡查人次14353人,发现并制止矿产违法行为561起,制止率100%。赣南的稀土资源分布在全市146个乡(镇),主要集中在龙南、定南、寻乌等8个县。资源的分散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 为整合稀土资源,赣州组建了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作为赣州稀土的唯一采矿权人,将年度开采指标集中分配给该公司,实行稀土开采总量控制、稀土矿统一经营和稀土分离产品统一收购;推行法人开采,以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为主体组建开采工程公司,制定矿山开采标准,规范生产和监管的"十大流程",研发推广开采新工艺,确保稀土开采规范有序。在稀土矿产开采中,赣州市淘汰了落后的生产工艺,推行原地浸矿等工艺,做到稀土开采和保护生态环境"两不误"。“这些措施非常有效,应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这样评价。
  • 按照《国务院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意见》以及国家稀土产业的总体布局,赣州市加快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组建了全国稀土行业龙头企业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整合重组,赣州稀土集团形成了集开采、冶炼分离、加工、贸易、研发于一体、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目前,该市的稀土矿山已经全部集中到赣州稀土集团,稀土冶炼分离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稀土集团的组建,使赣州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 治标更要治本。赣州市在大力开展矿业秩序整治的同时,积极探索治本之策,结合实际,加快建立健全稀土矿业秩序长效监管新机制。2012年5月,市政府出台了5个加强稀土监管的规范性文件,从群众参与、社会监督、部门联动、责任落实和科技监控等方面,努力实现对矿业秩序的“标本兼治”,建立稀土矿产协管员制度、完善举报奖励办法、实行稀土勘查开采准入、启动稀土矿产联合执法机制、建设稀土矿山视频监控体系,建立起五大长效监管机制。同时,赣州市对生产矿山和废弃矿山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编制了稀土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水土保持和土地复垦方案,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水土保持和土地复垦工作。两年来,已完成造林复绿3万亩,土地复垦1.5万亩;扎实开展全市稀土矿山、分离、金属冶炼和稀土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环保核查工作。目前,在工信部已公示的全国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的35家企业中,赣州已有9家企业通过,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近期公布的通过环保部环保核查的81家企业名单中,赣州就有18家。
  • 稀土行业“治乱、治散、治本”,开启了赣州稀土产业“绿色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