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磷行业要闻
  • 1.无机磷化工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上报待批
  • 近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问立宁称,在整合黄磷等几项磷化工产品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基础上,一项新的《无机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上报待批,按新标准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对现有大企业难度不算高,但中小企业面临的减排任务十分繁重。
  • 据介绍,2014年2月17日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主持召开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环保标准体系研讨会,决定将原已开展工作的《黄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磷酸盐及磷化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磷大气标准》合并,同时涵盖水污染排放限值,统一调整为一项新的综合性标准——《无机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订任务。原来的几个课题组合并重组为新标准的课题组开展工作。
  • 据了解,该标准列入的磷化工污染物比较全面。其中废水排放污染物拟控制pH值、悬浮物、COD、总磷、单质磷、总氮、氨氮、氟化物、氰化物、硫化物、总共11项。为防止稀释排放,标准还规定了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标准对黄磷企业的气体污染物拟控制颗粒物、硫化物、二氧化硫、氟化物、气态总磷、五氧化二磷、及化合物共7项;对其它磷化工拟控制颗粒物、二氧化硫、氟化物、氯化氢、五氧化二磷、砷及化合物共6项。为防止稀释排放,标准还规定了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对企业无组织排放规定了企业边界监控点的污染物排放限值。
  • 专家测算,按国内磷化工行业达到新标准的平均要求,环保投资约占装置投资的5%-7%,环保运行成本约占生产总成本的1.5%-3%,预计全行业在废气和废水治理上的固定投资约为16亿-20亿元,运行成本约为2.6亿-5亿元。要达到新标准的限值要求,行业的废水排放总量、氟化物、总磷和COD排放将分别削减54%、77%、92%和70%,废气排放的二氧化硫、氟化物、颗粒物和五氧化二磷将分别削减11.1%、10.53%、33.3%和11.1%。
  • 2. 磷肥协会提出磷化工技术创新四大方向
  •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副总工程师高永峰日前在第五届全国磷复肥/磷化工技术创新论坛上指出,国内磷化工行业技术创新主要有四个方向:一是现有装置工艺生产技术改造。如湿法磷酸萃取、磷石膏结晶工艺技术改造等;二是节水、节能降耗改造技术。如新的节水、节电及热能综合利用技术的应用等;三是高端精细磷酸盐生产技术。需要研发医药、航空航天、水处理等领域所需的磷化学品等。四是伴生资源及废弃物高端加工利用技术。伴生资源中氟、硅、碘等高档产品的生产技术亟待创新和研发。
  • 3. 钦州港打造全国最大磷化工基地
  • 澄星钦州磷化工产业园項目启动建設以來,江苏澄星集团按“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全面推进全国最大磷化工基地建设并取得重大进展。
  • 澄星钦州磷化工产业园項目启动
  • 至今年7月上旬,澄星钦州磷化工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额4.35亿元,项目一期主体两套15万吨/磷酸生产装置及其配套的余热发电装置等配套工程已建成投运,1-6月累计完成工业产值4亿元;项目二期自动包装一体化工程建设接近尾声,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运;30万吨/年食品级和电子级磷酸装置、10万吨/年食品磷酸盐装置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和配套公用工程及生活设施等项目已开展环评等前期工作,总投资约14亿元,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 据了解,江苏澄星集团是我国磷化工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位居前列。澄星钦州磷化工产业园项目规划总投资额50亿元,计划建成年综合产能达180多万吨的各种规格的磷酸及磷酸盐,实现150亿元左右年销售收入。该项目作为钦州市打造千亿元石化产业园区的龙头项目之一,对钦州做大工业总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北部湾临海核心工业区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