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镍矿行业要闻
  • 印尼原矿出口禁令生效(2014.1.12)
  • 备受争议的印度尼西亚原矿出口禁令于2014年1月12日生效。官方称,考虑到国内经济发展和各方需求,将针对禁令出台更多细则。此前,印尼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镍矿出口国。
  • 印尼2009年出台新矿业法,规定自2014年1月12日起禁止出口原矿,原矿必须在本地进行冶炼或精炼后方可出口。尽管该禁令实施对印尼国内矿业造成巨大影响,很多企业被迫减产或关闭,对全球原矿供应也造成很大不利,但是印尼政府并没有如此前一样采取“放松”政策。原矿禁令实施后,全球价在2014年上涨超过50%。
  • 2014年1月我国共进口镍矿727万吨 印尼矿创纪录新高
  • 海关数据,2014年1月,我国共进口镍矿726.94万吨,其中印尼矿612.01万吨,连续5个月攀升,创纪录新高,占总进口量84.19%。菲律宾矿108.17万吨,环比继续减少,占总进口量14.88%。
  • 1月12日,印尼镍矿出口禁令实施。为应对印尼政策,我国贸易商和工厂都大量备货,1月印尼镍矿进口量环比增21.37%至612.01万吨。
  • 而菲律宾因苏里高雨季原因,出货量环比继续减少。详细数据如下:
  • 必和必拓在西澳发现高品位镍矿“Venus”
  • 据2013年6月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矿企必和必拓(BHP)日前证实已发现一处大规模高品位镍矿矿床,定名为金星(Venus)。该矿床有可能拯救其陷入困境的西澳镍矿业务分支Nickel West,“重塑镍矿分支未来的盈利和发展方向”。
  • 这一新发现引起业内人士极大反响,认为Venus可视为继去年Sirius公司Nova矿床后的最耀眼矿藏。
  • 据《澳洲人》报援引BHP发言人的话称,这处价值40亿美元(38.9亿澳元)的新发现靠近西澳州Leinster地区Perseverance矿场,仍处于规划和开发的早期阶段,目前尚未制定具体发展目标。
  • 与BHP哥伦比亚处于盈利状态的Cerro Matoso镍矿分支不同,Nickel West因镍矿价格走低和澳元高企受到严重打压,上半财年报损2.05亿澳元。
  • 必和必拓已下调了Nickel West未来投资优先级别,并有传言称如果镍矿价格持续受压,BHP会考虑出售该部分资产。但许多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当前价格趋势,出售镍矿资产将会遭受较大损失。必和必拓或将以推动镍矿资产上市的方式绕开这一难题,Venus新矿床则将积极助推这一目标的实现。
  • 青海新发现的大型镍矿已探明储量超过44万吨 跻身我国第四
  • 根据新华社西宁2013年1月14日消息,经过两年勘查,中国地质工作者在位于青海省西部的夏日哈木大型镍钴矿探得镍资源量44万吨以上,钴1.8万吨,铜9.1万吨。专家称,该矿床潜在经济价值在600亿元以上。根据镍资源量排序,该矿床成为中国继金川、喀拉通克、黄山等镍矿之后第四大镍矿。
  • 据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介绍,新发现的镍矿床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的夏日哈木地区,距离格尔木市大约180公里,为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经过两年的勘查所发现。专家称,通过进一步工作,该矿的资源量将有望超过50万吨以上,达超大型规模。
  • 镍是一种银白色金属,是制造不锈钢、合金钢、耐热钢等的有色金属原料,被广泛应用于现代航空、国防及民用工业领域。资料显示,中国镍资源储量约900万吨,仅居世界第九位。
  • 有关专家高度评价这个矿的发现。在不久前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举办的青海夏日哈木铜镍钴矿勘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博导汤中立等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个标杆型的发现,对整个东昆仑地区乃至全国寻找该类型矿床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罗布泊北部发现巨大镍矿
  • 2012年9月20日,新疆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地质工作者在位于若羌县境内的罗布泊坡北搬运岩心标本。日前,罗布泊坡北区域经过地质勘探,初步估算该区域镍、铜、钴等金属矿藏总资源量达196.56万吨,其中镍资源矿藏超过百万吨,远景规模将突破200万吨,达到特大型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