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镍矿的发现及我国镍工业发展
  • 1865年法国加尼尔首次在新喀里多尼亚发现硅酸矿,后来改矿物却被他命名为硅镍矿。1875年开始对该矿进行开采,由于当地燃料、熔剂缺乏,劳力不足,矿石送往法国、德国冶炼,这是世界上最早用鼓风炉炼镍的矿石。1856年A.P.萨尔得在加拿大定子午线时发现在萨德伯里地区罗盘读数显得偏斜,随后有科学家对当地矿石进行检查,从铁帽上(即克里斯顿矿体顶盘)采样分析发现含Ni1%、Cu2%的矿石,但因交通不便,未引起足够重视,至1883年才开展工作,于1886年发现克里斯顿矿床,从而发现了世界闻名的萨德伯里超大型镍硫化物矿床,1901年露采出矿。从此世界镍的冶炼由氧化镍转向硫化镍。
  • 我国镍工业始于1957年四川省力马河镍矿的开采,虽然生产规模较小,但填补了我国镍工业的空白,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当时我国的“镍荒”。1958年甘肃省地质局发现金川(即白家嘴子)镍矿,并于60年代投产,至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镍矿藏储备提炼基地,这在很大程度中解决了我国对镍的需求。到了90年代,由于新疆喀拉通克镍矿、云南金平镍矿及吉林赤柏松镍矿的发现和投产,更使我国镍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 2012年9月罗布泊坡北区域经过地质勘探,初步估算该区域镍、铜、钴等金属矿藏总资源量达196.56万吨,其中镍资源矿藏超过百万吨,远景规模将突破200万吨,达到特大型规模。2013年青海新发现的大型镍矿已探明储量超过44万吨。专家认为这是个标杆型的发现,对整个东昆仑地区乃至全国寻找该类型矿床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镍铁生产和消费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对镍资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 在“第八届国际不锈钢大会”上,镍行业专家表示,国内不锈钢生产中,镍铁的使用比例逐年上升,纯镍的使用则呈下滑的趋势。而在我国镍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如镍矿中多为低品位,露采比例很小,可采储量更少,开采和冶炼技术相对较落后,与世界先进技术还有很大差距,开采和冶炼成本居高不下,由此可见,我国镍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